协会动态

加入会员

行业动态

您当前位置:健康管理协会 >> 行业动态 >> 浏览文章

人大代表呼吁尽快出台硒食品国家标准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3日文章来源:互联网作者:南方日报点击数:

    近年来,通过补硒防癌日益受到人们重视,但由于缺乏国家标准,市场上的补硒食品良莠不齐。全国人大代表、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赖学佳在这次全国两会中发出建议,因应当前我国癌症高发的趋势,对硒产业应予以重视、规范及扶持。

  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料显示,中国是一个缺硒大国,72%的国土面积处于缺硒状态,我国癌症高发区与缺硒地区呈现高度重合状态;相关的研究报道也表明补硒能明显降低癌症发病率。与此同时,补硒防癌在民间早已积极开展,但由于没有国家统一标准,缺乏权威指引,市场启蒙期存在较多乱象。

  赖学佳表示,目前,有关防癌抗癌的健康食品规范、尤其是硒食品的政策法规仍处于空白领域,如何明确标准、制定政策并落到实处,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地引导与扶持硒食品产业,在当前已成为必要举措。“目前仅有《富硒稻谷》国家标准及湖北省发布的《富有机硒食品含硒量要求》等少数地方标准,这显然不能满足全国对硒食品市场发展的需要,也造成了一定的市场混乱。”为此,赖学佳提请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及出台硒食品的国家标准。

 

  作为南方黑芝麻集团的总工程师,毕业于广西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赖学佳在研究开发黑芝麻中硒元素的功用时,首次关注到居民缺硒和癌症高发的关联问题,但补硒在当前还未成为我国居民的普遍意识。“百度上搜索‘补钙’有一亿个结果,‘补铁’有一千多万个,但‘补硒’只有487万个。”赖学佳说。

  但与之相对比的是,中国是一个缺硒大国,低硒地区占我国国土面积的72%,同时由于工业污染、酸雨等原因,大量的二氧化硫会与硒化合物反应,形成不利于植物吸收的元素硒,外加某些现代化种植方式,使食品链中硒在不断下降。另外饮食习惯影响人体对硒的吸收,高脂肪食物可造成人体硒吸收量下降并降低硒的抗癌作用。为此,赖学佳建议,可以通过科普宣传和农业政策引导,大力发展含硒量高的食物,比如富硒黑芝麻、富硒花生、富硒红豆等,这是城乡适宜、成本低廉的补硒方法,适合我国国情,应当大力倡导发展。

  此外,赖学佳还建议设立政策补助专项资金,对严重缺硒区域实施制度性补硒工作。我国国土大面积缺硒、长期缺硒的状况在短期内难以有根本性改变。我国有推广制度性补碘的成功先例,为我国基本消灭甲状腺肿大症取得显著成绩。为此,对严重缺硒区域可试点制度性补硒,除开展严重缺硒高危人群检测外,优先供应硒制剂、硒食品,及时、有效地控制硒缺乏对高危地区特需人群的危害,控制癌症高发,令硒产业得以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