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加入会员

行业动态

您当前位置:健康管理协会 >> 行业动态 >> 浏览文章

鲍勇:大建医院不如开展健康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仲崇山点击数:

本报讯 记者从日前在南京举办的“中国健康产业发展论坛”上获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正在快速增多,建再多医院也跟不上慢性病的“步伐”,而在民众中开展健康管理,从源头上让百姓少生病、晚生病,才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最有效方法。

据中国社区健康联盟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鲍勇教授介绍,健康管理主要是针对居民进行健康教育,提高其自我健康意识和水平,并对与生活方式相关的健康危险因素,通过健康评估、健康干预等加以预防和控制疾病发生,从而降低发病率,减少医疗费用。

鲍勇说,近20年来我国城市居民心脏病发病率上升了73%,农村居民则上升了126%;全国成年人糖尿病发病率由4%上升到目前约10%。目前全国有2亿人超重和肥胖,有1.6亿人高血脂。而美国通过在国民中开展健康知识教育、加强社区医生对慢性病管理等,近30年来心脏病发病率下降了40%,脑血管病下降了近一半,效果非常显著。

(仲崇山)